《社会统计与社会调查》课程介绍                                   

无论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在中国,社会统计与调查都有着十分古老而悠久的发展历史,但比较系统的社会统计与调查研究则是从近代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尤其是20世纪4070年代,可以说是社会统计与社会调查数量化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是现代的社会统计与社会调查方法不断完善、逐步走向成熟的发展时期。这一时期,社会调查程序更加标准化,调查方法也更加规范化,数据分析多样化,无论是抽样技术、测量技术、问卷设计技术、量表制作技术还是统计分析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等都朝着科学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并逐渐成为各门社会科学和社会各个领域中广泛运用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

《社会统计与社会调查方法》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实践课程,一般在第六个学期开设,它为前期课程知识的运用提供环境信息收集与分析手段,又为后续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提供需调研基础性知识与分析方法。因此,该课程在整个专业课程体系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

本院《社会统计与社会调查方法》课程教学始于2014 -2015学年第二学期,目前开设课程的教学主讲教师来自本院有过指导学生参加社会统计调查大赛获奖经历的刘小锋、叶露迪和赵盛卉三位老师,该门课的教学一方面沿袭了母体学校教学的优良传统和特点,同时又根据本学院学生理论学习薄弱、但动手能力较强的特点,课堂教学的形式是在统计调查比赛的基础上实施项目教学,即在社会统计与社会调查方法教学过程中学生以小组形式自选调查项目的题目,跟随课堂教学进度而逐步完成项目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方法较案例教学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并且能够真正实现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模式。并且结合了统计调查比赛,有利于对项目教学成果进行考核,学生能把这门课程看作项目来认真完成。因此,本院的《社会统计与社会调查方法》课程教学形式不但独特,而且效果显著。

虽然《社会统计与社会调查方法》课程正式开课已经有六年,本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统计调查大赛获奖的资历,已10年,指导学生参赛的过程正是任教《社会统计与社会调查方法》课程的过程,本院《社会统计与社会调查方法》课程教学形式有一下特点:

1.已经形成了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中年教师为核心,有过参加社会统计调查比赛的本院青年教师为后备,开始逐步形成梯队的较为稳定的教学团队。

2.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本院学生的特点,采用项目教学法,借助统计调查比赛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3.由于本院学生加统计调查比赛的获奖作品,逐步积累了大量的《社会统计与社会调查方法》教学案例,为本门课程的试题库建设,教材编写,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进而为精品课程建设奠定了基础。下表是课程主持人指导学生近五年参加的统计调查大赛的获奖经历:

时间

获奖队数

获奖名称

2015.05

2

1支队伍获得第五届全国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浙江省选拔赛二等奖

1支队伍获得第五届全国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大陆地区决赛三等奖

2015.11

3

1支队伍获得第四届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统计调查大赛一等奖

1支队伍获得第四届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统计调查大赛二等奖

1支队伍获得第四届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统计调查大赛三等奖

201605

1

1支队伍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2016.11

1

1支队伍获得第五届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统计调查大赛一等奖

2017.05

2

2支队伍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三等奖;

2017.11

1

1支队伍获得第六届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统计调查大赛一等奖

2017.11

1

1支队伍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一等奖

2018.04

2

1支队伍获得“正大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浙江省选拔赛2等奖;

1支队伍获得“正大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浙江省选拔赛3等奖;

2018.11

1

1支队伍获得第七届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统计调查大赛三等奖

2019.04

1

1支队伍获得“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浙江省选拔赛二等奖;

2019.11

1

1支队伍获得第八届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统计调查大赛三等奖

2020.04

3

3支队伍获得“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 赛浙江省选拔赛三等奖;

2020.11

1

1支队伍获得第八届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统计调查大赛三等奖

2021.11

1

1支队伍获得“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浙江省选拔赛三等奖;

 



附件【《社会统计与社会调查》教学大纲.docx

纪检监督:29-222  电话:82166072(系总支纪检委员) 82166995(校纪委办)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统计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