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一)专业设置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的统计学科于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经过不断地努力,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与特色,发展成为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以及金融统计(专业方向)等多学科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未来还将建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并逐步形成应用型本科高等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二)培养目标

统计学类各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职业道德,有理想,热爱统计学及其应用,擅长数据分析,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能正确运用统计方法和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人才。可在银行、证券、保险业,制药以及上市公司、企业集团、跨国公司等从事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风险评估与预测、决策咨询等工作;在咨询公司、广告公司、互联网企业等涉及大数据分析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分析和咨询等工作。其中:

1.统计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富有跨学科创新意识,在未来统计学研究与应用领域中有所建树的学术精英或高级应用型管理人才。

2.应用统计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数理素养,掌握现代统计分析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并熟悉多种统计软件,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化应用型人才。

3.应用统计学(金融统计)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学与统计学基础、能够熟练地利用计算机进行金融数据处理与分析、掌握一定的风险管理技术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主要致力于以计算机为工具,通过对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对包括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及其组合等方面的风险进行量化分析、评估与预测,达到风险的有效管理与控制。

4.经济统计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又能在保险、金融、投资、社会保障等方面从事风险分析和科学精算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统计学类各专业的学生应该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科学的世界观,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立志献身祖国的建设事业。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有较强的书面表达能力。熟练掌握一种统计分析软件,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其中:

1.统计学专业:是通过搜索、整理、分析、描述数据等手段,以达到推断所测对象的本质,甚至预测对象未来的一门综合性科学。统计学用到了大量的数学及其它学科的专业知识,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

2.应用统计学专业:应该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打好数理基础,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受到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包,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具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

3.应用统计学专业金融统计方向:通过对金融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对包括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及其组合等方面的风险进行量化分析、评估与预测,达到风险的有效管理与控制。

4.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学科,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数据的采集、生成和传输,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

(四)学制和学位

以上专业学制均为四年,其中统计学专业、应用统计学、应用统计学(金融统计)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经济统计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纪检监督:29-222  电话:82166072(系总支纪检委员) 82166995(校纪委办)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统计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